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扎根深山用爱坚守,照亮山区求学之路---王芳校友先进事迹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王芳,女,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县级骨干教师,陇西县步云小学校长,2007年毕业于陇南师专外国语学院(原英语系)英语教育专业。2010年9月获镇级先进教育工作个人;2012年7月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2017年9月被陇西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9年11月被评为菜子镇优秀教师;2020年9月被评为菜子学区优秀班主任;2020年获得县级第二届敬业奉献模范奖。2012年12月,她的教学论文《对高效课堂下农村初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思考》获得市级一等奖;2017年12月,论文《耗心血撒真情,同担当共进退》获得县级一等奖;2012年12月,她在全县初中英语说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4月,全县初中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10至2021年先后多次获得优秀辅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以来,连续6年在陇西县优质课竞赛中获得县级优质课,多次担任学区英语教学观摩课授课教师,多次获得学区教学质量奖。

270FE

2007年9月以来,她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14年的坚守,只因那份爱与责任。在乡村学校生活和工作的磨练中,不仅使她养成自强不息、勇挑重担、正视现实、战胜挫折的精神,而且使她拥有一颗真诚而善良的心。在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受到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19D72

2015年1月,王芳为了让更偏远山区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申请参加了支教,被县教育局分配到陇西县菜子学区最偏远的步云教学点工作。步云村是菜子镇深度贫困村,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人口稀少,冬季特别寒冷,一年四季潮湿寒冷,地理环境差,优秀的教师来一个走一个,很难留下来。作为一名身高仅1.5米的女性,面对残酷的自然环境,虽然心里五味杂陈,但她深深的知道,这是党组织对她的期望和信任。

20C63

王芳初次来步云小学,映入眼帘的是脏兮兮的校园成堆的废木头,满花园的杂草。面对这一切,她没有丝毫退缩。王芳深知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心心念念的追求。“要想刨除穷根,改变命运,必须从教育开始。”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像极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于是便下定决心,“无论条件怎么艰苦,啥也不说了,不走了。”就这样她开始带领全校教师和41名学生带着铁锹、扫把,一点一滴认认真真地去清理校园垃圾、杂草,将校园里角角落落的废瓦片、废木头全部清理干净想,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虽然学校办学条件差,但创造条件,让师生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工作和学习,经过一周的努力,校园环境整洁了不少。

作为一所偏远落后的乡村小学,其校舍简陋,教学资源相当匮乏,尤其是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由于交通、经济整体落后,学校的学生成绩不高。第一次学校召开家长会,学校七零八落拼凑了几十把板凳家长一站起来好几把凳子哗啦就散架,当时的心里非常的难受立志要改变教学条件简陋的局面她立即向学区领导反应情况,随后在学区的帮助下,兄弟学校捐赠了20个凳子,还一台打印机。在牟河小学王平西校长的帮助下认识了步云村村支部书记王平洲,在他的帮助与支持学校慢慢的不再那么艰难。他联系给学校捐赠讲桌、课桌凳等等。学校虽小,教体局的领导也特别关注,清楚的记得上班第一天我带着所有的师生清理学校花园杂草的情景,此时教体局的领导们来到了我们学校,看到了破旧的校门、漏顶的厕所,马上给学校安排了项目,新修了厕所、校门、还硬化了操场。同时给特别的鼓励,这一切都给了努力的力量,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学校办的让领导放心、让家长满意。

大家都说,努力的人运气好。2015年修建厕所,她遇到了一个热心的老板,知道学校资金短缺,义务帮她解决了好多经济困难。2016年,学校新建幼儿园一所,并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爱”和责任。2017年到2019年步云小学在上级领导的关注下和支持下,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越来越美。2020年学校建立了爱心食堂,为了孩子们能多吃一点新鲜蔬菜,她带领全校老师自己种菜。学校食堂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肯定,通过半个月的奔波,学校食堂解决了学生中午吃饭难的问题。

有了干净的学习环境,王芳便思考着怎样提高教学质量,作业、教案和教学常规成了学校的主要工作。面对年轻的教师,她耐心的教他们批改作业,和他们共同探讨专业成长。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明显。

渐渐的,领导看到了她的努力,家长看到了学校的变化,学校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家长对学校的帮助与支持随之而来,家长对学校各方面都很信任,为了让学校更好的发展,建立了学校的家委会,每次的家长会都邀请家长参加。学校有困难,经常能看见家长美丽的身影。孩子们小、教师少、经费少,好多事情他们会自己动手,只要一开口,农活再忙家长都会来帮忙。2019年春季下大雪,车不能行走,她们从四零四沟门徒步走到学校,走了足足三个小时,走的很累很累,当走到校门口时,美丽的景象映入了眼帘,可爱的家长们在扫雪,感动涌上了心头,家长的三轮车,电瓶车主动开进了校园,整整一天的时间大家把校园整理的特别干净。

迎接省级验收,学校要进行内墙粉刷,她们决心自己动手,家长们农活正忙,但是他们却积极投入了,和老师们一起进行粉刷,并打扫卫生。在幼儿园建成之后,孩子们要搬去新的教室,教室的布置,校园的美化,幼儿园围墙的绘画,围墙外墙的宣传打字等等,都是全体老师牺牲午休时间去完成的,按照大家各自的特长进行分工,大家齐心协力,目标一致,都是那份爱与责任。

在学校管理中,她始终记得爱与责任,在教学上,她带头去带毕业班,带头去上好课,带头去写好教案,带头去批阅好作业,带头去努力带好成绩。作为学校的校长,王芳同志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始终把“培养青年教师,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作为培育典型的重要内容,把培育典型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她带领全体教师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争做合格党员和“四有好教师”。

王芳同志的到来就如“及时雨”,在周围群众之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她始终坚持站在学校英语教学一线,经过分析孩子,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彻底改变学生贪玩任性的陋习,变得懂事、礼貌、好学,成绩进步明显。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学习更加勤奋,勤学好问的班风日趋浓厚。在步云小学任教以来,在她的带动下全校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并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就这样不用去多说,只需要去做,并且努力做好,慢慢的一切就会变化。因为相信,示范带头是最好的管理模式,无声胜有声。2020年4月学校教师紧缺,她一个人承担了四、五、六年级3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任务,平时各种工作都要做,很多时间都是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们课后辅导,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份爱与责任,有了爱与责任,一切皆会好起来

现在,步云小学校园美丽,教学质量优良,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如今的校园在大家的爱中沐浴成长,学校成了老师们和孩子们的乐土,因为每个关注守护校园的人们倾注了他们所有的爱与责任,深深的知道,学校还有很多要去改进的地方,会带领全体教师,用那份爱与责任,让学校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选择了大山作为青春的底色,用爱心和真诚点燃着大山的希望,用激情和梦想诠释着青春的另一层含义甘于平凡,甘于清苦,甘于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因为心中有爱,所以用爱坚守是她毕生的追求。

 

上一条: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外国语学院2004级校友赵圆先进事迹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杨美美先进事迹